星期日, 2月 02, 2014

只有地球才有人?





宇宙有很多能孕育人類或外星人生存的地球嗎?

我曾認為宇宙有很多星球都可能有外星人,因為宇宙有一千億個星系,每個星系有一千五百億個恒星,如果每顆恒星有十顆行星,即是說宇宙有一千五百萬億億(1.5x1023)個行星。雖然像地球這種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數目不多,但天文數字的行星數目,宇宙中應有其他星體能像地球般孕育出生命,也有合適人類生存的星球。

 

這種思想其實不夠科學,因這信念純粹只基於相信龐大的數字,一定會令機會很大,但卻沒有考慮,能讓生命生存需要星體有什麼條件配合。我看過一些YouTube的視頻和資料,裡面解述了地球要符合很多條件,生物才能生存。

 

太陽的大小,太陽的成分,地球的大小,地球與太陽的距離,地球自轉速度,地球旋轉的傾斜角度,空氣的成分和數量,水的多少,地球的內部結構,地球的成份,月球的大小和與地球距離,太陽系外圍行星的數量和大小,太陽系在銀河系內的位置等。

 

舉例說,地球以重量計算的成分中有32.1%30.1%15.1%13.9%2.9%1.8%1.5%1.4%鈻和1.2%其他元素。如果鐡太少,地球自轉也不能產生足夠磁場,抵擋宇宙射線,生物便無法生存。因重力關係,重的元素在核心,地球表面的元素較輕。如果以原子數量估計,地球最多的是氧,佔48%,氫只有0.6%,鐡則佔14.8%。目前地球上的水有1.7%儲存在冰川兩極和格陵蘭等地方,我們擔心全球暖化,兩極的冰一旦融化,海面會比現在高1200公尺。如果最初地球形成時氫的數量多一倍,海洋可能比現在多一倍水,那即是海面要比現在高兩三公里,而不是區區1200公尺,那我們還有哪裡可生活?

 

木星的衛星歐羅巴Europa的海洋深達100公里,它與月亮差不多大,地球最深的海溝離海面11公里深,海底平均深度3.79公里。如果我們也有100公里的水,地球就不會有陸地了。Europa雖然有水,但幅射厲害,暴露一天的幅射量足可令人患病或死亡。如果像Europa一樣地面有高量放射物質,地球也不適合我們生存。

 

宇宙中太陽只是個很小的恒星,在銀河系中它的大小約在中間位置,但光度則比銀河系中85%的紅矮星(Red Dwarf)光,即是說太陽相對來說不太大,但卻較光。如果比現在大10%,光度亦會增加,地球會過熱,南北極的冰會大部份融化,月球永遠無法完全蓋住太陽,不會有日全蝕。雖然銀河系有很多恒星,但事實上,很多恒星都聚集在銀河中心位置。太陽系如果也在銀河系的中心範圍,那裡的星塵和幅射都很高,結果是地球會受到過多的宇宙射線影嚮,亦會有過多的隕石撞擊,這樣的環境很難能孕育出高等生物。即使太陽系在銀河系中外圍,但亦不能落在銀河系的旋臂上,那裡亦有較多的星塵和幅射。太陽系在銀河系其實是處在旋臂之間較少星體的位置,這一地帶不但可讓我們觀察到銀河系外的星系,亦是最安全的地帶,沒有太多幅射和隕石撞擊。

 

有關的資料和視頻如下:

 

1.      地球殊異假說(中文):


 

2.      視頻(廣東話):YouTube視頻:恩寵之星 - 獨一無二的地球


 

3.      視頻(英文):How the Universe Works - Extreme Orbits : Clockwork And Creation


 

4.      視頻(英文):Aftermath "When the Earth Stops Spinning"


 

 

我個人相信地球所在的位置,環境是得天獨厚:

這些資料帶出的訊息和假設的算式,可解釋宇宙能自然產生生物並能讓生物維持生命的條件絕無僅有。

 

關於地球能孕育生命的條件是得天獨厚這觀點,也有科學家反駁,認為銀河系應有很多行星,可能有一千億顆,所以應有其他行星能孕育出生命。有些人會覺得生命很頑強,例如某些細菌可以在極熱、極冷的環境下生存,所以在宇宙很多地方都應該有生命存在,但有沒有想過,那是細菌不是高等動物,如果細菌以外生物都很易生存,就不會聽到有什麼動物快要絕種的吶喊;另外,生物生存亦需要有類似DNA載入遺傳訊息才可以,無生物的環境怎樣產生出能叫生物繁洐後代的DNA?所以,我個人相信地球所在的位置,環境是得天獨厚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