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02, 2014

我的信仰過程




我建立信仰的過程並不是建基於感性上,而是用理性的角度先搞清楚,究竟生物是被造還是由進化而來?高等生物是否有可能在宇宙中到處存在,還是只在很少星球上才能生存?如果,自然界能告訴我生物能由死物生成的機率不小,我會相信生命可由天文數字的隨機碰撞產生出來。


 

如果由死物變成生物的可能性極低,那就是說生命不是自然而來,除了創造我就很難接受由死物可自動變成生物的可能性。如果是創造,我自然地想到為什麼要做我們出來呢?是把我們看作玩具還是另有目的?我們既然有生命,那死後又是否會繼續存在?

 

l   如果有客觀的證據或見證,都不約而同指出死後還有靈魂,那靈魂的存在又是否永遠?

l   靈魂不存在我的問題便簡單點,但我們這樣是否像玩具多於一切,玩完便被丟。有些人一生幸福,有些人則一生坎坷,這樣的人生絕不平等,為什麼你天生幸福,我天生坎坷,這樣坎坷的人生活還有意義嗎?

l   如果靈魂存在,但如佛家所謂六道輪迴,你有悟性,修道脫離輪迴,但要怎樣才能達成此理想,除佛經所說的那些菩薩佛,二千年來沒聽到幾個新例子,只有最近Dharma Sangha(佛男孩)被視為是佛。那生生死死的生命有什麼意義,就是為了輪迴,最後成佛?

l   如果我們只有一生,死後沒有輪迴,這麼,相對永恒的靈魂來說,人一生的幸福和坎坷都不重要了,最重要的是永恒的靈魂能幸福快活。我們一生,無論順逆,欣然面對,這樣的人生看來才有意義。

 

我這一連串的問題,怎樣才能找到足夠證明,來讓我相信那一個最大可能是真的呢?

沒有留言: